当前位置:首页  求是学堂  实践历练
【三下乡】我院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爱国教育宣讲活动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2   动态浏览次数:2399

.





(通讯员:徐子涵)

为加强焦石镇东泉社区儿童的爱党意识并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华诞,7月11日下午2时30分,我院暑期“三下乡”——“有我‘材’行”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涪陵区焦石镇东泉社区开展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爱国教育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志愿者陈美全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志愿者陈美全询问小孩们“今年是什么年呀?”,孩子们齐声回答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而正式拉开此次宣讲的序幕。志愿者们播放了《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中的青春宣言,孩子们眼神坚定、认真聆听。随后,由颜允佳同学带领小孩们共同许下青春誓言。然后,由志愿者陈美全引领小孩们进行了一场时空穿梭之旅。首先,回到了1921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年。陈美全科普到,中国共产党创建于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陈美全希望小朋友们能带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什么意义”等问题观看《觉醒年代》的电视剧片段。观看完毕后,陈美全结合视频内容,向小朋友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人民有了可以依靠的组织,为广大人民群众指明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并宣读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知荣明耻、在建新功”、“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宣传口号。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了解到了许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

紧接着,来到了1960年,陈美全讲述了人民英雄雷锋的英勇事迹,让小孩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燃烧自己,奉献他人”雷锋精神。总书记习近平曾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不仅是红色精神的传承,更是爱国爱党精神的继承。‘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发扬。当代青年应学习雷锋精神,铭记百年党史。”

接下来,小孩们坐上“时光机”,一同来到了2008年。通过纪录片的叙述,孩子们了解到张桂梅老师的感动中国的事迹。张桂梅老师想要回馈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想要回馈社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开学,首届共招收100名女生,使女学生的教育得到了公众的重视,提高了当地的教学质量,为我国奉献了大量优秀人才。从张桂梅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师为教育事业献身、报效祖国的光辉伟大形象,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素养。陈美全鼓励小孩们:“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美好的国家,但有些孩子的国家正处于战乱,性命安危是首位,对比之下,如今良好的教育资源来之不易,大家应当珍惜当下,把握每一天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为国奋斗。

而后,大家来到了2031年展望未来。陈美全询问各位小孩:“长大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来报效祖国?”一位腼腆的女孩蔡婷婷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给身边的人带来健康,让人们免受疾病之苦,挽救更多的生命,带来更多的幸福。”一位活泼开朗的男孩说:“我想成为一名设计师,可以制造很多新型的机器,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另一位小女孩李焱说:“我想成为一名像张桂梅老师一样的人,用一些通俗易懂、活泼有趣的语言传授知识,与他们交朋友,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像辛勤的园丁一样,为国家培育优秀的人才。”还有许多孩子将自己的理想写在信纸上,放进信封里,以便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活动的最后,由志愿者毛京双组织开展有关党史的知识问答。出乎意料的是,小孩们的党史知识的储备量十分充足的,孩子们积极举手、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大部分题目都在积极地抢答,少部分较难的题目由两位高年级的小孩进行回答讲解。接下来讲英雄人物故事,腼腆的孩子们也主动站起来分享了“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黄继光舍身取义”等。最后,孩子们怀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此环节提高了小孩们的积极性,调动了活跃度。同时,将党史知识以有趣的方式进行传授。

党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此次活动是社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尝试。提高了焦石镇东泉社区小孩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程度,让“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念根治于一代儿童的心中,培养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