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求是学堂  理论共学
【党史教育】我院开展“学百年党史 讲百个红色故事”党史教育活动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6   动态浏览次数:2571


(文 杨则俊|图 杨则俊)

525日晚7点,我院于诚意楼02阶梯教室举办了以学百年党史 讲百红色故事党史教育活动。我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陈磊,2020级辅导员刘梦真出席了此次活动,我院19级、20级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

民族问题历来是关系到社会安定国家兴衰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并在逐步探索完善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政策。早在长征时期,党就在已有经验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民族政策,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族工作,为工农红军长征顺利通过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奠定基础,同时也为革命播下了火种,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更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民族关系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红军先后三次经过回族聚居区宁夏固原西吉县单家集时,尊重少数民族群众宗教信仰和民族生活习惯,注重民族团结,模范地践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与当地回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形成回汉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一过单家集: 1935 年 7 月,为配合主力红军北上,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 3000 多人,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从鄂豫陕边区出发,一路冲破敌人的重重阻挠,经过陕西、甘肃,于 8月 15 日进入宁夏境六盘山下今固原市的西吉县单家集、兴隆镇一带。这一带是回族聚居区,之前红军从未经过此地。为尊重回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红二十五军不仅在进入回民区前就对全军指战员进行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而且军首长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等经过调查研究,还给部队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禁止驻扎回民的清真寺、禁止打回族中的土豪、禁止在回民中吃大荤;注意遵守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注意用回民的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回族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亲自拜访了当地宗教上层人士,并邀请当地知名人士和阿訇开座谈会,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及红军的政策和纪律,并申明红军到此地只是稍作休息,不拉夫抓丁,不征粮要款等。并赠送了绣有“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缎匾,红二十五军的行为使当地回族群众第一次看到,世界上还有这样一支为穷人打天下的军队!红二十五军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真诚的爱民行动,揭穿了国民党的欺骗宣传,使回民群众的恐惧和疑虑打消了,盛赞红军是仁义之师。

二过单家集,正是由于红二十五军此前经过单家集时很好地执行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所以1935年10月当中央红军进入单家集时,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上摆着桌子,桌子上堆满水果和食品,满街巷的群众提茶端水,热烈欢迎红军。下午,毛泽东率领红军进村时,村民以最隆重的礼仪欢迎红军,并用回族人丰盛的“九碗席”招待毛泽东。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村后,顾不上行军劳累,就去参观陕义堂清真寺,和阿訇促膝长谈,共叙军民情谊,并详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当阿訇得知毛泽东等是红军的最高领导时,心情非常激动。毛泽东给阿訇和在场的回族群众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尊重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保护清真寺、保护回文经典、主张民族平等等政策,阿訇听后非常感动,当即就招呼回民给红军腾房子,粮食也按市价卖给红军,并盛情邀请毛泽东等在清真寺吃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虽然在单家集只是短暂地停留,但他们专门拜访了清真寺的阿訇,宣传了革命的道理、北上抗日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主张,共叙了军民情意,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重申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并在这里酝酿起草了《回族人民的宣言》。《宣言》指出:根据民族自决原则,回民自己的事情,由回民自决;根据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我们保护清真寺,保护回民信仰的绝对自由;保护回文,发展回民文化教育;发展回民生产,改善回民生活。党和红军各民族团结、平等以及尊重回族习俗等政策的进一步阐明,使回族群众更加坚定了跟着红军、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

三过单家集:1936年7 月,西征部队再次经过单家集。西征红军在单家集驻扎了 40 多天,期间不仅成立了静宁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还帮助当地群众建组建了 120 多人的游击队,打土豪、分果实,使单家集人扬眉吐气。 “红军热爱人民,人民拥护红军。”当红军撤离时,有十几名青年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道路。老阿訇单福向动员群众为红军供应粮草,动员妇女给红军战士做军鞋 300 多双、土布 500 多匹、棉衣 500 多件,并赠送羊只 300 多只、银元 5 万元。并送回了在长征时因病或伤残流落在当地受群众保护养伤病愈的红军战士。红军走后,海固工委在单家集设立了联络站,先后选派卫一吾、王玉民、马长林、车万宝等到单家集开展工作。他们宣传抗日,收集情报,发动群众,筹集粮款,为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战期间,单家集有 30 多名回族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其中单兴忠为国捐躯,血染疆场,单家集群众捐款慰问其家人,并赠送条幅“威震乾坤 气壮山河”。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进军兰州,单家集回汉族群众赶着 100 多头毛驴,驮着捐献的粮食,星夜兼程送到定西,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大西北,受到静宁县人民政府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单家集回汉族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他们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捐款赠物,20多名回族青年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陈老师讲述了红军三过单家集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更加深刻的明白了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性, 继续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陈磊老师讲完后,我院学子也开展了“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朗诵活动,其中,20材科一班邓酉蔺、冉洋洋朗诵了《有的人》,这首诗是作者为了纪念鲁迅逝去十三周年之作,通过对两种不同的人的对比而进行的 ,赞扬了鲁迅先生的战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20材科一班秦天朗诵了《囚歌》,它是一首政治抒情诗,它让全部参与者都感受到了革命者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坚定信念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19材科二班李倩、谭会朗诵了《我可爱的祖国》,从不同视角和层面表达了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自豪和自信,吟咏着与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款款深情,这些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文字,都映照着一颗颗炽热的爱国之心。

19材化一班罗建春、王雪朗诵了《可爱的中国》,作者方志敏满怀爱国主义激情,象征性地把祖国比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使我院学子更为重视党史学习,更加明确党史学习的意义,提高了我院学子的思想高度与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