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求是学堂  理论共学
【党史教育】我院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18   动态浏览次数:2573

(王江波|王江波)

514日下午230分,我院于开阳学术报告厅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学校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式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文军教授担任。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讲座,我院学工办主任陈磊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文军教授讲述了旧中国在鸦片战争、八国联军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中国均以赔款割地等方式,与外国列强签订不平等条约,可见清政府当时的无能软弱,他总结道,在清朝末年72年间,清政府共签约了1175件条约,割地300多万平方公里,赔偿13亿两白银,在如此艰难的状况下,清政府慈禧,还过着奢侈的生活,每天消化数万两白银,不考虑人民的水深火热,导致了整个国势的内忧外患迫使中国的经济受到重创,从而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而后,文军教授向我院学子讲解抗争史。他指出,1951-1964年,是由农民起义的太平天国运动,初期是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但触及到清政府的统治权利,被清政府全力打压,最终持续了十四年以失败告终。爱新觉罗·奕訢会同桂良、文祥上奏《通筹夷务全局酌拟章程六条》,推行了一项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的洋务运动。1861年辛酉政变后,慈禧重用洋务派,洋务派大规模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兴办近代化军事工业和民用企业。1894年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标志着历时30余年的洋务运动破产,虽然洋务运动失败了,但它推动了中国对于近代化道路的探索。



紧接着,文军老师向我院学子讲解五四运动。他表示,五四运动,正式爆发在191954日,五四运动是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为后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文军老师以短视频的方式,为我院学子重温一次中国近代历史,使我院学子深深感受到党的不易,党的伟大。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增强了我院学子的爱国情怀,使我院学子了解到党成立的艰辛,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领悟,让我院学子受到了良好的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