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求是学堂  理论共学
【党史教育】我院举办“献礼百年华诞,谱写青春新篇”五四演讲比赛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6   动态浏览次数:2602


(图 张展豪|文 张展豪)

1921年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荣岁月。在建党一百年华诞之际,我院特此举办“献礼百年华诞,谱写青春新篇”五四演讲比赛。415日晚7时整,我院于城意楼01阶梯教室举办了此次比赛。我院学工办主任陈磊,2020级辅导员刘梦真,2019级辅导员邓先蓉,班导师刘方明,院团委副书记刘凤玲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活动,2019级材料化学一班的刘洪,廖军策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2020级和2019级部分学子观看了此次比赛。

经过412日初赛的角逐,共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一开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此次比赛的意义及目的,并对此次决赛的评分规则进行了详解的讲解。

随后,由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一段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主题的视频,全场老师和我院学子都认真观看了此视频,现场弥漫着庄严的氛围,充满了我院老师和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敬意。

接着,参赛选手和此次比赛工作人员登台一齐朗诵了诗歌《中华颂》。参赛选手和其他同学都情感激昂,将自己融入到了诗歌当中,体现出了我院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

诗歌朗诵结束后,主持人正式宣布比赛开始。选手们依次登台,每个人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此次演讲主题的理解。

其中,一号选手林欣池为大家带来以“忆苦思过往”为主题的演讲。演讲过程中,她以充沛的情感将观众们带到了那个近代中国被西方列强任意践踏的时代,她以旁观者的身份向在场观众讲述了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又将观众的目光拉回到抗击新冠疫情、参与神舟五号技术创新以及驻守国家边疆,将青春贡献给祖国的广大青年身上。她呼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将自己的创新精神融入到学习中,并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忧国忧民的广阔胸襟。

二号选手许雪的演讲题目是“放飞青春梦想,绽放时代光芒”。她讲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历程,从任人宰割落后国家变成了今天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大国,青年学子要对国家的未来担起重任,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号选手朱珊萍的演讲题目是“致敬峥嵘岁月,彰显时代青年之风”。她说到,我们最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努力拼搏,励志成才,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她带着昂扬向上的激情,以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和肖思远为榜样,寄希望于我们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重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四号选手罗倩以“青春的篇章”为演讲主题,她讲到,青年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吾辈当自强。一百年前,一批批热血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伟大的五四精神;一百年来,又有一批批青年前仆后继,谱写了自己英雄的篇章。而对于一百年后的我们更要响应时代的号召,不断前行,书写青春的篇章。

五号选手唐陈莉为大家带来了以“心中的太阳”为主题的演讲。她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岁月,将如今国家的繁盛强大和一百年前的破碎山河做对比,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与伟大。同时,她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阳光下开拓创新谋发展,与时俱进创辉煌,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经过激烈的比拼后,最终由2019级材料化学一班的朱珊萍获得此次新生演讲比赛一等奖。最后陈磊老师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讲话。首先,他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接着,又给在场的全体同学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生须有目标,青年首先要有理想,并且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社会的需要相结合,这样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二是要有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谈的口号,需要练就真本领去实现的,大学生们要在大学期间踏踏实实的学习专业知识,练就一身本领;三是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去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广大青年应该将此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

 

 

最后,全体同学起来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比赛在洪亮的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