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文件
课程考试试卷命题规范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06   动态浏览次数:390


试卷命题审核要求


一、命题人(小组)对考核试题质量全面负责。出题人(小组)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重点考核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应难度适中,题量适宜,题型合理。避免因试题过易、过难造成大面积高分或大面积不及格的情况。

二、试题审核专家对试题质量负主要监控责任。审核专家必须严格对照教学大纲,认真分析试题内容覆盖面的广度,主客观题的比例,试题题量和试题难易程度,避免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学生考试成绩极端化分布,在审核项目的选项上打“”。审核专家在意见栏内勾选是否可以作为课程考核试卷。

.、教研室(系)主任、课程组长对试卷格式规范负主要责任。重点对照《课程考核工作规范》审核试题题型、分值控制、排版规范等内容,在审核项目的选项上打 “”;避免出现格式问题。审核人在意见栏内勾选是否与课程考试规范相符,是否同意专家审核意见。

四、教学院长对专家和系主任审核意见的填写进行把关,并根据教学委员会(或党政联席会)意见,对括号内的各项意见进行勾选,确定期末考试试卷。

五、具体审核内容

1、要求与教学大纲相符合、考核范围覆盖学期教学重点内容。

2、命题教师应当命出难易程度和份量相当的AB两套考题及其相应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每套试卷的总分一般为100分;AB两套考题的重复率不超过30%

3、试卷格式

(1)课程名称与教学计划的课程名称一致。

(2)标明考试属于课程结束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

(3)标明考试形式及用时:开卷、限制性开卷(允许带规定版面、页数的材料摘录纸)或闭卷(一般不采用半开半闭形式);考试用时一般为120分钟。

(4)在偶数页页脚处标明附答题纸几页、草稿纸几页。

(5)页眉页脚处认真填写要求的基本信息:

奇数页:页眉处为参考学生属性栏,顺序填写:院(部)名、专业名、年级、学历层次、考试课程名、学年度、学期、考试类型、“试题”,所有内容均与参考学生对应。院(部)名用全称,专业名可简化,但须明确无歧义,课程名称要加书名号。例:中文系汉教专业2013级本科《古代文学》2014年秋期期末试题。页脚处打印:本试卷需:答题纸  页,草稿纸  页。

偶数页:页眉处打印:长江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  [注:楷体,5号字,其他格式默认]。页脚处为出题教师属性栏,顺序填写:出题教师所在教学单位、出题教师名。例:数学与统计学院 出题教师:刘祖望。

   (6)试卷页脚居中打印共几页,第几页。

   (7)试卷用纸为60克白纸,A4。

   (8)试卷一律采用学校统一提供的《长江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模板》打印,大题题号“一、二、三……”用5号黑体加粗(化学方程式、数学公式等有上下标的文字可突破五号字体的限制,但仅以能够看清楚式中最小字号字体为准,字号不宜太大。试卷中缺乏打印条件的部分内容(如有机化学的分子式等)允许手工画写,但必须用直尺划线(提倡用计算机专用软件制作)。

4、题型结构及分值控制

试题基本题型:试题的题型主要包括: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计算题、作图题、综合分析题(包括案例分析题)等等。试卷中试题类型的排列顺序: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四种题型排在前面。问答题、计算题、作图题等题型排在其次。综合分析题排在最后。

题型分值控制:

(1)一份试卷的大题数不少于5题、不超过10题。同一个大题的分值一般不超过30分,同一种题型可以制成一个或几个大题。

(2)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改错题等每一小题的分值一般不超过2分,一份试卷中上述几种题型的总分值一般不超过50分,其中任一种题型分值一般不超过30分

(3)填空题一般每空格占0.5~2分为宜,其总分一般不超过20分。

(4)每一问答题的分值一般不低于4分,其总分一般不超过30分。

(5)每一计算题的分值一般不超过20分。

(6)每一综合分析题(包括案例分析题)的分值一般不低于10分,不超过25分。

5、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每道题均应制定出较为详细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其内容为:

(1)客观题给出每个小题的参考答案及分值。

     (2)观题给出每一试题参考答案的解题主要步骤或知识点,根据各个解题步骤或知识点进行分值分配,并按每一得分点逐个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