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在Nano Ener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7   动态浏览次数:3573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君老师西南大学宋群梁教授展开合作,在基于固液摩擦起电的水能收集发电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 high voltage direct current droplet-based electricity generator inspired by thunderbolt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纳米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IF=17.88上。

该团队通过模拟雷电形成机制,展示了一种直流液滴发电机。该器件将整流、能量转换和储存功能集成到同一器件中,通过简单而精巧的结构消除了后端电路元件带来的能量损失。水滴不仅可以在接触带电和静电感应过程中充当电荷产生源,还可以充当电荷梭(water charge shuttle),依次将负电荷传递到顶电极,将正电荷传递到底电极,从而输出直流电。该工作不同于传统的摩擦纳米发电机,通过耦合接触起电、静电感应、时空电荷分离和电荷泵浦效应,实现了位移电流和传导电流协同增强发电的全新机制,显示出在清洁能源收集与自驱动传感方面的巨大潜力。

论文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2100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