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第十九期党校培训】我院召开“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教育讲座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30   动态浏览次数:1025

(文 杨则俊|图 杨则俊)

429日晚7时整,我院于诚意楼206教室召开了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党课讲座。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邱地担任了此次讲座主讲人,我院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共7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邱地老师将此次讲座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定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青年大学生怎样实现理想信念”。

接着,邱地老师通过王国维所著的《人间词话》中 提出的“人生三境界”,让学生对照三种境界来评价自己当前的状态,让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到了理想的重要性。邱地老师表示,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是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具有时代性、超越性、实践性。

随后,邱地老师由精神之“钙”的内涵引出了“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这一观点。邱老师指出,“钙”是人体重要生命元素,精神之“钙”就是指理想信念,邱老师运用司马迁编撰《史记》的背后故事,以及毛泽东同志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背景等案例引出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性。而后,邱老师就不同年期青年的不同理想,引导在场同学明确只有树立崇高理想,才能激发起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发奋学习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使理想信念之花结出丰硕的成长成才之果。

最后,邱老师在讲到社会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共同理想时强调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她指出,坚定“四个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她呼吁我院学子始终坚信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坚定了我院学子的理想信念,明确了我院学子实现理想的方向,极大程度上鼓励了我院学子努力学习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