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风建设】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金相技能大赛决赛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8   动态浏览次数:948


(文 肖文娟|肖文娟 王江波 朱珊萍)

417日,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如期举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专业组共有78人进入了决赛,非专业组共有40人进入了决赛。朱云虎、戴甲洪老师作为此次金相大赛评委。

此次决赛考察金相试样制样,分为“磨工件、抛光、涂抹腐蚀剂、用显微镜观察金相组织、交件”几个环节。

赛前,选手们进行了签到并领取了工件以及砂纸。候场时,安全讲解员讲解了安全注意事项,其中,安全讲解员说道,进行抛光时要把手中的工件拿紧,以防抛光机高速旋转致使工件飞出伤害到自己及一旁的选手;用水时注意不要将水洒到插板上,以免发生安全事故;使用腐蚀剂时,注意不要将其碰到手上或眼中;使用显微镜时,勿触摸玻璃片等安全注意事项。参赛选手认真听了安全讲解员所说的注意事项,为接下来金相试样制样的安全打下了基础。

接着,金相协会技术部讲解操作注意事项,并演示了该如何操作仪器,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比赛伊始,选手们专注地投入到了比赛中。磨工件时,选手们在砂纸上将试样磨制面朝下,一手按住砂纸,一手握住试样,略加压力后将试样紧贴砂纸朝前推至砂纸上部边缘。在抛光这个环节中,选手们先将试样置于抛光盘圆心附近,再逐步将试样外移,这时试样所处位置的抛光盘线速度增大,试样抛光面手摩擦力增大,抛光速度也加快了。而后,选手们用擦拭法对试样进行了侵蚀,再来到了显微镜处对试样进行了观察。

决赛过程中,朱云虎、戴甲洪两位老师对选手们的操作进行了考察。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在选手们有操作方面的疑虑时,他们进行了耐心地演示。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丰富了我校学子在金相方面的知识,培养了我校学子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