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专区
【学子风采之科研精神】——学生专利授权30余次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4   动态浏览次数:1245


科研之星







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不仅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孕育着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珍贵契机。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型高级人才的主渠道。因此,做好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造就一代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就显得特别重要。


我院的科技之星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收获了显著的成绩

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段峰积极参与科研竞赛,获“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大赛”三等奖。他说科研是一条艰辛寂寞的路,在他刚入学时,就对本专业产生了及其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








     他说科研是一条艰辛寂寞的路,在他刚入学时,就对本专业产生了及其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

在进入实验室的开始阶段,每天早出晚归,往返于教室、实验室和寝室之间,让他有些不适应,又由于自己一开始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和对相关仪器设备的不熟悉,项目的实验一直难以成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三个多月,漫长的实验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败。后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让他在最困难的时候重拾信心,并最终获得实验的成功。

从一开始对科研的懵懵懂懂,到现在能独自一人待在学校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科研实验,并且已能够独立完成相关仪器的使用与实验这一路上的磨砺让他收获颇丰。







(段峰在实验室专研)


科研带来的无数考验、挑战和历练,不仅让他在科研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将他对待科研的严谨认真的风格应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也正是因为这样,段峰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共计发表新能源材料方向SCI论文两篇,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三等奖,市、校级竞赛奖项与立项若干。   

作为一名工程领域的本科生,他始终认为工程研究的终极意义在于造福人类社会,基于坚实的工程实践,准确理解和发现问题,综合发展和运用理论工具分析和解决问题,进而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不二使命和最高人生价值的体现。

他也将以此目标继续努力,坚定信念,让自己的青春在不懈的奋斗的科研过程中绽放!这种榜样的力量,给予了学弟学妹很大的希望。


学术之星







朱秋银,女,汉族,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综合成绩连续6学期居专业第一,综合绩点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6次,学习优秀奖4次;获重庆市征文比赛二等奖、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奖项;获“三好学生标兵”、“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研探究,申请专利4项,发表论文两篇,被SCI全文收录。







(朱秋银)

朱秋银曾在长师学子开讲啦中指出,大学期间有一个科研的经历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想要继续深造考研的学生,科研更是不可或缺,因为研究生的本质就是做科学研究。

在研究生阶段,导师不只是单单看你的理论知识扎不扎实、基础牢不牢固,更多的是看重你在科研方面的实践能力。

现在我校不仅有老师的悉心指导,还有搭建已久的舞台,唯一等的就是需要改变的你。

通过一些学科竞赛,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处事能力,还可以深度挖掘和发挥自己所独有的潜力,激发自己的创造能力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使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上升。对于全面发展自己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只要你想,你就能成为你羡慕的人。



学子之材







邹滨阳,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成就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学金;累计获得三好学生、先进个人和优秀自愿者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4项和市级科研立项2项;累计申请国家专利35项(第一发明人21项,发明专利专利授权23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邹滨阳)

学子之材,等你来看。我院学子邹滨阳在“长师学子开讲啦”讲座中分享的学习经历。


专利实质


科研成果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进行保护。

专利具有创造性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民事权利;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有形财产一样,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知识产权制度是完成人在一定时期内拥有一定的独占权,并受法律手段保障。


专利分类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其中根据《专利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根据第二十三条: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告的专利文件中。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与现有设计或者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相比,应当具有明显区别。







(邹滨阳在长师学子开讲啦发言)



学生申请专利,可以通过老师的修正,上报学校,使用代理的方式申请。同时,也可下载cpc电子客户端自行申请,不过cpc客户端的使用需要一定的技术要求,对于新手来说较为困难,如果想要自行申请,建议寻找一个这方面的老手,可以解决不少的问题和麻烦。

用你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这句话是邹滨阳的座右铭,同时也是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大学阶段培养一定的科研能力,对个人发展有益。

科研期间的训练,能培养个人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合理分配时间和团队交流的能力。

科研期间的训练同时也提高了我院学子公众演讲能力和社交能力。这些能力具备通用性,普适性和迁移性,能够具备进入和适应任何一项其他工作的能力。正是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我院学子的能力一点一点的提高,特别是在心智,耐心和忍耐力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正是因为不断的磨砺和提高,我院学子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些成功侧面体现出了我院学子在科技创新上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 end • 

图片丨官网 新闻中心

排版 | 任亮

文字丨官网 任亮 各优秀学子

审核丨刘凤玲

指导老师丨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