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专区
【雄厚实力之专业实质】——学院概括与专业详解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14   动态浏览次数:126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个新型工科学院。专业培养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多年来,我院坚持“创新求是,立德成材”的办学理念,重在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所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是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同时也是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建设学科。

紧密对接重庆市页岩气、石墨烯、水资源洁净、新能源、特种功能等新材料产业,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化学”三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在校学生800余人。

现有“超常配位键工程与新材料技术”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与现代制造”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联合共建有“无机特种功能材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X射线衍射仪(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质谱仪(MS)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6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超1000余万元。拥有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重庆三爱海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松科磁材有限公司等近20个实践教学基地。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主要有XK713数控铣床、VC610数控铣床、C2-6136HK/1数控车床、CA65圆度仪、JBW750C摆锤式冲击试验机、MMU-5/10屏显材料端面磨损试验机、up plus2打印机、华朗三维扫描、WAW-2000E微机控制万能材料试验机、微机控制材料扭转实验机(NDW-5000)、THSYC-1AYY-18-T(演示)型液压传动实验装置

      (VC610数控铣床                                                        (THSYC-1AYY-18-T(演示)型液压传动实验装置)



JBW750C摆锤式冲击试验机)                                        (华朗三维扫描)





专业介绍


01

材料化学专业

教学目标:主要掌握化学和材料科学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科学研究素养。

主修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高分子材料合成设计,高分子材料,塑料制品成型工艺,材料化学专业英语。

就业方向:可在化工与有机高分子材料等行业从事新材料的成分设计、加工、检测,亦可在物资、经贸等部门从事商检、质检与管理工作,还可在教学、科研机构从事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以及高职、中职学校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

重点建设学科:本方向主要对化工、环境、冶金、建材等领域的各类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化学性质、性能展开研究,主要包括(1)结构材料的设计及原材料的生态化应用;(2)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及绿色综合利用;(3)催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本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联合开展“1+2+1”模式“卓越工程师”培养,每年会选送优秀学生赴山东科技大学交换学习。

材料院与山科大交换方案友情链接:http://clkx.yznu.cn/zygcs/list.htm

(我院领导与山科大校党委副书记会谈)

02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教学目标:培养能适应智能材料、光电材料和环境友好材料等功能复合材料产业,从事功能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分析与表征、新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过程管理及控制、团队运行与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功能材料基础、智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和环境友好材料及其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材料、光电材料和环境友好材料等功能复合材料行业从事功能材料设计与制备、分析与表征、新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过程管理及控制、团队运行与管理等工作;亦可在高职、中职学校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

0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教学目标:能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控制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汽车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液态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和锻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材料加工等产业从事金属、塑料等材料成型及模具设计与制造、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以及到高职和中职学校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具设计与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以及高职、中职从事教育与管理工作。

重点建设学科:本方向团队成员瞄准区域产业需求,在材料成型技术、金属材料制备与热处理、成型装备设计等领域针对关键问题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

本专业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增材制造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建设试点专业。



• end • 

图片丨官网 新闻中心

排版 | 任亮

文字丨官网 任亮

审核丨刘凤玲

指导老师丨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