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7   动态浏览次数:2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党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导向、价值取向育人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价值引领

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抓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2、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增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效性。

3、强化对师生的价值引领。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加强国家意识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道德教育等主题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落细落小落实。

4、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完善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堂教学管理等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能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

6、加强媒体管理与舆情监控。严格执行宣传报道有关管理规定,强化对网站、新媒体、宣传橱窗等规范化管理。

(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1、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明确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建立专业课教师德育规范,充分发掘和运用专业课的德育内涵和德育元素,明确德育目标、范畴和实施途径,构建体现不同专业特点的德育模式,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

2、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深入落实学校有关校园文化建设要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用蕴含其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涵养师生的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学生广泛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4、强化实践教学。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健全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协同保障等机制,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科学设置实践教学比重。

5、扎实推进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感和责任感。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强化学生国防意识、纪律意识,锤炼坚强意志品格。

6、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学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

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严把教职工录用、评优和职务(职称)评聘关。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在遴选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才项目等工作中,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基本要求。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

2、加强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组织师德典型、师德建设报告会,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切实增强教职工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3、支持各类人才和青年教师发展。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建立院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工作制度,及时与各类人才沟通、协商、谈心,帮助各类人才成长发展。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认真执行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企业(校外)挂职制度。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4、关心帮助教职工成长。关心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和心理,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教职工的合理诉求,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定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做好教职工困难帮扶工作。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取得学校支持,逐步落实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加强本科生班导师和项目导师队伍建设。

6、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素质和积极性。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的教师、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和辅导员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等规定。

7、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创新载体方式,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全面发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切实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组织育人。

1、加强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开好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依托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多途径考察入党动机,注重党员发展质量; 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认真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开展党性分析,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教学系)组织协调、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

(二)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将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明确完成时间。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相关任务的落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三)营造良好氛围

采取有效形式,营造全院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及时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形成特色、创出品牌。

 

 

 

                                        201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