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家校联系制度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31   动态浏览次数:268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家校联系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与交流,探索建立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保障在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建立和完善我院家校联系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家校联系主要内容

1、有以下情况应及时向家长寄发喜报:

(1)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2)在校级以上学术科技等竞赛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3)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2、对发生以下事件的学生,应及时与家长重点沟通:

学习困难:

(1)有不及格课程(根据考试成绩和学生的学业修读情况,有选择地和家长联系沟通);

(2)学业修读困难、无法正常参加学院的教学安排;

(3)有重新学习(休学返校)、退学等情况;

经济困难:

(1)在校期间不能正常缴纳学费,有恶意欠费嫌疑;

(2)被认定为特困生、贫困生。

未按时返校:

(1)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未按时到校注册报到,未及时请销假;

受到处分:

(1)因违纪被学校或学院处以警告以上处分;

意外情况:

(1)遭遇意外损害、严重心理障碍和突发疾病需住院医治;

学院认为的其它需要告知家长或需要家长配合处理的情况。

二、建立家校联系的措施

1.建立家访制度

在新生开学报到前或在学生在校期间,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尽可能走访学生家庭,尽可能多了解学生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并与家长交流有关学生学习习惯、 兴趣爱好、与人相处、思想动向等方面的话题,及时深入全面了解学生情况。

2.建立及时有效且畅通的家校联系渠道

在新生入学时建立家校联系QQ群或家校联系微信群,尽可能确保每一位学生家长进群,确保和学生家长能及时有效交流和沟通。

3.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

以每年新生家长为主,在每学期开学报名时及时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促进家校之间互相了解,及时解决学生家长的疑问。

4.建立家校联系通讯录

辅导员与家长的电话联系是家长掌握自己孩子的一个重要纽带,为确保家长和学院老师能及时取得联系,每个年级务必建立家校联系通讯录。

5、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

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原因,加上孩子住校,与自己的孩子见面的机会很少,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有些家长是无从知晓。辅导员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通过信函、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将学生情况及时告诉学生家长。

三、相关要求

1. 学院相关领导老师高度重视,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地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告知其家长;

2. 做好家校联系工作的相关记录,特别是沟通过程中学生家长反馈的意见;

3.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因没有做好沟通工作产生的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