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师德建设
心迎新,路同行——国际知名学者孙长庆教授为我院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第一课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09   动态浏览次数:2581

 (文 刘凤玲|图 刘凤玲)

      98日晚7点整,孙长庆教授在崇礼楼210会议室为我院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领导和老师有学工办主任陈磊、副教授薄茂林、李蕾。我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子参与此次讲座,共75人。


孙教授首先对新生亲切问候,接着提醒新生: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会知识,而是学会思维。之后,孙教授从两个方面为新生讲解了大学生应该怎样做,在学习方面,孙教授把大学比作图书馆,身边都是学习资源,告诉新生作为大学生学习靠自律,改变思维方式、离开传统式学习;在个人方面,孙教授提出要有人生目标,将自己尽快地独立起来,对社会对国家做贡献。紧接着,孙教授讲解了材料学科的应用范围,他强调道:当前不要考虑从事材料类未来做什么,只要努力,将来每条路都是通的,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随后孙教授和新生们进行了交流,就新生们关切的专业问题也一一做了回答。此次讲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让新生对大学学习方式以及个人规划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更是让新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

孙长庆教授是我院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引进的海外人才,发表论文40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780次,总引1.3万余次,H-指数61,培养研究生60多名。曾获夸瑞兹密一等奖和首届南洋科技奖(单人单项),两次入围新加坡总统/国家科学奖(前三名),现为英国物理学会和英国皇室化学学会高级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