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研教改
我校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8   动态浏览次数:234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及公示,共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程教授主持申报的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增材制造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新工科新结构选题类项目。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具有引导性和示范性的建设项目。此次入选,标志着我校教学改革的理念和行动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学校将以本次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契机,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为抓手,全面落实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推出若干个新工科试验班,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满足未来新产业需要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动态适应能力、高素质的各类交叉复合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2017年以来,教育部推动了新工科发展战略,分别于2月、4月和6月组织召开了新工科研讨会,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国办发[2017]95号文件指出,要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