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个新型新工科学院。通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坚持“创新求是,立德成材”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建设了一支以教授为主导、博士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22人,占42%;博士48人,占92%,分别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占37%2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现有国家“三区”科技人才1人、重庆英才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2个、青年拔尖人才1人、青年巴渝学者3人,重庆市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1人。所属“材料与化工”是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同时也是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建设学科。

紧密对接重庆市新能源、特种功能等新材料产业,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化学”三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在校学生900余人。

现有“超常配位键工程与新材料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与现代制造”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联合共建有“无机特种功能材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现代化实践教学中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建设有20余个校内外实践与就业基地,全面满足大学生实践教学需要。

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和市级学科竞赛中获得等级奖励220余人次,创新创业能力居同类高校先进水平;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6%以上,主要面向多种所有制大中型企业,深受工业企业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质量优良;考研上线率超过35%;学生获得专利60余项、科研立项30余项;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以外文发表SC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材料化学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开展“1+2+1”卓越工程师培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山东科技大学交换学习;达成“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任教师承担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16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

近年来,遵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学科发展思路,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夸瑞兹密”国际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国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10项, 市(区)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专利授权80余项;主持各级种类科研课题112项(其中,2016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6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26项,年均科研经费近700万元;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出版《键弛豫》等学术专著20余部,办学特色明显,技术研发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