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党史教育】我院开展青春大讲堂“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8   动态浏览次数:1324

(文 王江波 | 图 王江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16日下午215,我院于开阳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青春大讲堂。此次讲座主讲人是我院团委书记陈磊,我院2020级,2019级全体团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陈磊老师向我院学子分享电视剧--《山海情》,该剧讲述的是西海固的人民和干部们响应国家扶贫的号召,在通过辛勤的劳动和不懈探索,将原本的荒原变成寸金寸土的宝地。陈磊老师表示,电视剧--《山海情》能让我院学子亲切感受到党为人民的付出,人民的幸福跟党密切联系着,人民离不开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和人民才能繁荣富强。


接着,陈磊老师从学习党史的意义和党史的发展脉络向我院学子讲解党史发展的三个革命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他讲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经过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尝试过许多救亡图存之路,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旧式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改良运动,最后都走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成功了,说明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和心声,顺应了历史的规律。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顶住各种压力,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具备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国家,说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新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跨越,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的提高了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